我校校友、全国人大代表乔秋生看“两会”

时间:2008-03-27浏览:858设置

      我校校友(经管学院毕业生)黄河旋风公司的董事长乔秋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首次参加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感触深的,是来自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坚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推进国家创新 体系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国家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面向企业的创新支撑平台和技术中心,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作为民营企业的领头人,乔秋生说,当时听到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这一段时,倍感振奋。他说,黄河旋风公司的发展,印证了企业只有不断进行机制、管理和科技创新,企业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这一论述。乔代表说,黄河公司最初是一家乡镇企业,在企业的发展中,机制上的矛盾也逐渐暴露出来,制约了企业的健康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环境的改善,公司进行了股份制改造,1998年,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公众公司”。乔代表说:机制创新,使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谈起企业创建初期,乔代表面露愧色,由于缺少技术和人才,只能从事一般的机械加工,企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徘徊不前。1984年研制开发的金刚石水磨石机迅速占领市场,1985年,企业销售收入猛增到1.3亿,让企业首次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也让公司顺利进入人造金刚石领域。截止2007年底,公司销售收入也首次突破了50亿元。

      乔代表说,公司实施了科技创新战略后,不断加强管理创新,引进高端人才,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现在已形成了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开发和合作的科技创新体系,使企业在人造金刚石单晶、聚晶等超硬材料方面的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十七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乔秋生面带笑容地说,这让我们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更足了。

校友风采

联系我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