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马陆亭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时间:2011-11-09浏览:109设置

     11月3日下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马陆亭教授来校讲学,在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理想的大学和现实的大学》的学术报告。各院(系)教师代表和部分职能部门人员参加报告会。报告由教务处处长张东初主持。
    马陆亭主任结合自己多年参与国家高等教育政策制定过程的实践经验和相关理论研究所得,从国际高等教育发展历史和现状的视角出发,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出奇制胜的观点、理论实践相融合的方法,系统阐述了“不一样的大学特点”、“大学发展背景的变化”、“高等教育的发展思路”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管理模式制约办学模式、办学模式决定教学模式”、“多样化的精英教育质量观”、“建设一流的学校体系”、“提高质量和促进公平是未来教育工作的重点”、“特色是质量和公平的具体要求”、“制度是创新的保证”等新的高等教育理念。
    对于如何促进高等学校的特色和卓越发展,马陆亭主任也提出了独到见解,认为高等教育要实现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相融与互补,要通过结构化课程建设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要积极探索服务型大学办学模式,要通过“建章立制”工作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     


 

 

 

联系我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