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刊发校长剧乂文在“务实河南”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摘要

时间:2011-10-14浏览:68设置

日前,省教育厅公布了2011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应用化学两个专业榜上有名。

特色专业建设是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出专业水平和特色的重要措施。学校历来高度重视专业建设,采取加强领导和管理,加大经费投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深化课程和实践教学建设与改革等措施,坚持改革创新和示范带动,不断强化专业优势,突出专业特色,推动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高。

截至目前,我校已拥有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2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特色专业建设工作位居河南省高校前列。

 原文如下: 

                                  “关键在于落实”的具体体现 


                                   郑州轻工业学院院长、教授  剧乂文 

  日前,省委书记卢展工提出,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要清醒忧患,遵循规律,重在持续,务实发展,以务实发展树立起务实河南的形象。“务实河南”的发展理念,可以从理论性理解和实践性推进两个方面加以把握和落实。

  要正确认识和理解“务实河南”的内涵和意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千百年来人们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善于把远大目标、奋斗纲领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因此,务实发展是河南省委在新时期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而提出的一个新的重要理念。在充分肯定发展成就的同时,应直面矛盾和问题,提出破解矛盾和问题的办法,务实发展

  2011年3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作了题为“关键在于落实”的讲话。“务实河南”的精神内核正是这一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务实河南”发展理念的提出和实践,有利于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始终弘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科学推动河南的发展;有利于切实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树立河南良好的形象;有利于发现问题和触及矛盾,不断推进和深化各项工作的落实;有利于检验每个干部的思想品质、工作作风和实际能力,营造出崇尚实干、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工作氛围。 

  要科学推进“务实河南”建设。“务实河南”建设涉及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近年来,河南高等教育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制约进一步发展的问题。为此,要优化外部环境,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同时,加强内涵建设,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强化产学研结合,加大开放办学力度,提高文化传承能力。

联系我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