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胡锋:26年坚持只干一件事

时间:2017-05-05浏览:681设置

近日,搜狐等多家媒体介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海信科龙冰箱开发中心发泡技术专家、我校精细化工84级校友胡锋的事迹(以下内容来自搜狐公众平台):

26年,使曾经到处是荒滩的顺德容桂变成一座每年工业产值超过千亿元、常住人口60万的“家电之都”。

26年,使海信科龙从当初偏重国内市场的乡镇企业变为产品行销全球的白电巨头。

26年,也让胡锋从当初的毛头小伙变成了双鬓染霜的技术专家,但他表示,“我把青春献给了海信科龙,献给了冰箱发泡事业,没有丝毫后悔。”

427日,一个冰箱工程师值得关注的日子。

广东省总工会受中华全国总工会委托,正式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颁发给我校校友、海信科龙冰箱开发中心发泡技术专家胡锋。

这枚沉甸甸的奖章,不仅是对胡锋长期执着钻研冰箱技术的肯定,也是对容声冰箱和海信冰箱登顶世界的肯定。很少人知道,在这块奖牌背后,海信科龙为推动中国冰箱技术进步,坚持了26年。

26年扎根一线推动中国冰箱进步

1991年的广东顺德容桂,当时不少地方还是荒滩,然而,这里却有一家全国瞩目的明星企业——广东珠江冰箱厂(海信科龙的前身),生产的容声冰箱因质量优良享誉全国。当年夏天,胡锋在香港明星汪明荃代言“容声容声,质量保证”的广告浪潮中,通过层层面试,加入广东珠江冰箱厂。

一进工厂,胡锋被安排研究冰箱“发泡”技术,没想到,一干就是26年。

“电冰箱之所以能持续保持稳定温度,奥妙在于箱体夹层中充满了一种叫聚氨酯的发泡保温材料,阻止、隔断了冰箱内外的热量交换;此外,这种发泡保材料还具有骨架支撑作用,保证电冰箱能承受一定重量的食材及物品。”胡锋说,“如果没有这种发泡材料,或者它的质量不过关,电冰箱不仅保温效果差而且会得‘软骨病’。因此,‘发泡’是电冰箱最关键制造工序之一。”

在冰箱公司发泡预研科,每个人都会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本上记载了实验过程中各个流程的详细数据和特征,即便是每天早、中、晚室外温度对实验结果的影响也都有所记录。这是胡锋的传统,一切用数据说话是他做发泡科研最基本的要求。

曹立军记忆犹新,他刚入行时,除了公司安排的车间实习外,“师父”胡锋额外让他去车间待了3个月。“我们的岗位对车间直接接触了解较少,但很多实际问题只有在车间现场才能了解。”这是胡锋给曹立军的入职赠言,也是这么多年来指导他前行的警句。

沿着复合发泡技术这条主线,环戊烷+245fa低密度低导热系数复合发泡技术、新型低密度复合发泡技术及针对欧盟出口市场新气体法规要求、替代HFC-245fa的环戊烷+LBA复合发泡技术纷纷问世,在符合国内外法规的同时,胡锋及其团队不断取得保温发泡技术节能的新突破——节能6~8%,累计节约资源超10%,直接经济效益每年达数千万元。

这些技术不仅帮助海信、容声冰箱做到了节能性和经济性相兼顾,为它们荣获“联合国节能明星大奖”、屡次打破节能纪录立下汗马功劳,而且由于符合国际环保法规要求被国内同行广泛采用,扩大了中国冰箱的出口,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容声搭建创新平台突破研发瓶颈

回忆既往,胡锋坦言经历很多困难。“在推广应用二元复合发泡技术前,我们设计了多种预方案,然后一个一个去验证。很多方案虽然看起来可行,但经过验证无法解决节能性与经济性的矛盾,最终只能放弃。但即使是最绝望的时候,我们也从没想过放弃。”

迎来转机是2006年。这一年,海信入主“科龙电器”,海信科龙重新起航。

如果说,“容声冰箱,质量取胜”曾闻名全中国,那么,进入海信时代的海信冰箱和容声冰箱不仅重视质量,同时将技术创新放在首位。

欧盟有关温室气体排放限制的新法规执行之前,胡锋早已开始“另辟蹊径”,着手钻研温室气体排放量更低、更环保的新技术,并于2014年在欧盟和美国等地区推广利用。“最佩服的就是他对技术的前瞻性。”曹立军说,其实早在他2011年刚进公司时,胡锋就已经提出新的设想,而当时国内同行业对复合发泡技术都还没有完全推行开来,这就意味着,胡锋的技术思想起码要比国内同行业领先5年以上。

中国冰箱因海信科龙登顶世界

统计表明,2016年,中国冰箱总产量为9200万台,其中,半数以上出口。而几乎所有产品都直接采用或借鉴了海信科龙的复合发泡技术,冰箱行业因此每年可节约发泡原材料数万吨,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

不仅如此,还带来了更加深远的影响:海信科龙的发泡技术拯救了国内差点因国外垄断、专利保护导致产品滞销、出口无望而濒临破产的HFC-245fa厂家,使它们的产品起死回生、供不应求。同时推动了国内冰箱行业发泡设备新技术的发展,随着复合发泡技术的推广,配套的新型专用静态混合器,在海信科龙的支持下成功开发出来,并得到全行业普及应用。

曾经高高在上的跨国巨头,也斥资数亿元在国内建厂生产HFC-245fa,以供应满足国内冰箱市场,并在最新一代的HFO发泡剂领域主动与海信科龙展开深入合作。

26年时间,海信科龙已成长为产品行销全球的白电巨头。

校友风采

联系我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