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同君---相信“智库改变中国”

时间:2018-03-29浏览:1541设置

司马光砸缸的启示


灵山秀水的河南光山,是豫南的鱼米之乡。自古以来,被誉为地灵人杰、闪耀人文光辉的“司马光砸缸”历史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宋史》载:“光生七岁,凌然如成人,闻讲《左氏春秋》,爱之,退为家人讲,即了其大指,自是手不释书,至不知饥渴寒暑。群儿戏于庭,一儿登瓮,足跌没水中,众皆弃去,光持石击瓮,破之,水迸,儿得活。”

这一曲“司马光砸缸”的经典故事,蕴涵丰富的人生哲理,品之,则激越振奋;思之,则回味无穷。有几点启示难以忘怀:

    一是,司马光大智慧。以石砸缸,救人于危难之中,急中生智,智中有谋,谋中生巧,巧中藏慧,智力彰显出一种独特的人生资本,智力不仅改变了司马之人生,而且也改变了那缸中没水之童(据考,那童叫“上官尚光”,光山上官姓氏之先祖)的人生,那童也瞬间悟道司马之意,就连那群弃之而去的戏儿也不得不觉“砸缸”之作是个伟大的创举。因而,一次“砸缸”,惊醒了几代人,惊醒了几代历史,以至于北宋一代伟大的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诞生了。

    二是,智慧淬炼儒者。“砸缸”之举,看上去乃一小儿之戏也。殊不知,以石“砸缸”实非一小儿所能担当,必有其过人之气概、超人之胆略、强人之勇敢,实乃儒者之风范,儒者之慧根,无疑具有一种“战略”之眼光,统揽缸水没人之全局,紧抓“以石砸缸”之关键,突破重围,解决个人及群体之“刚需”,难题迎刃而解。

    三是,智库改变现状。“水缸没人”对于当事戏儿来谈,是一种困局,现状难以改变。且情景危机,救人乃十万火急。唯司马灵感爆发,急中必须生“智”,方能破解难题,怎么“破”?司马之慧瞬间点燃智库之火,“以石破缸”,整个过程可以看出一种“智库改变现状”的情景。

那个被救出的“上官尚光”没有想到“智库改变现状”。


智库“黑马”横空出世


穿过历史烟云,带着“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和乡愁,从信阳光山走出来的上官同君(王牌智库创始人、首席专家、董事长),行程了20余年的市场风雨,踏遍了20载的荆棘与坎坷,披星戴月,餐风露宿,带领一群新生代的智库人,一群烙印着“智者”的虎狼之师,从中国智库的丛林中,闯出一匹智库“黑马”——中国深圳王牌智库产业集团。



其中包括王牌智库(深圳)有限公司、深圳王牌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和河南王牌投资有限公司,从中细分出“王牌城市研究院”、“王牌地产研究院”、“王牌县域经济研究院”、“王牌大数据研究中心”、“客户服务研究中心”、“智库文化研究中心”等等,构建成“三驾马车”——一是中国地方政府专业招商服务平台和河南18地市土地信息平台、二是王牌政府智库,三是王牌地产智库,独创“王牌知本文化+智库产业化”的民间政府智库运营模式,从而唱响了“扛起中国民间政府智库的大旗”,联合行业精英,打造中国民间智库实体经济联合体的集结号,开创“智库理政,专家治县”的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时代先河。



王牌智库集团立足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从现代城市经济研究为引领,以河南地区为“样板市场”,辐射河南、陕西、山东、浙江、广东、新疆等地,推行三四线城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顶层设计”战略落地实战,聚合优质资源,激活本土资源,构架智库全产业链和价值链,深化“顶层设计”后市场增值服务产品的研发,并将“顶层设计”战略与地方党委政府“一把手”施政纲要紧密结合,实质对接,满足三四线城市主政者“一切美好的想象”。



    从根本上破解县域(市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瓶颈”和难题。尤其是近年来,王牌智库产业集团打造的“新郑模式”、“汝州模式”,以及以辉县市模式撬动新乡市“顶层设计”发展模式的推进,成功的案例不胜枚举,创新的模式异彩纷呈。尤其是“汝州模式”社会影响力和反响力更大,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到汝州视察,充分肯定了“汝州模式”的导向性和示范性,一方面,体现了汝州在全省“百城提质”战略战役中走在全省前列,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王牌智库集团在汝州“顶层设计”战略实施中,以“主题城市+特色乡镇+美丽乡村”发展模式为抓手,统筹协调,因地施策,一城一策,也充分体现了“顶层设计”对发展县域(市区)经济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从而成功地完成了由传统的“点对点”服务向“系统集成”服务模式的升级。

    由此可见,实战性、实用性、实效性、实地性等“实”打“实”的攻略,是王牌智库驰骋智库“黑马”之法宝。


智库凭什么影响政府?



    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中国智库肩负着“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智库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的智力资源,对政府施政助政的渗入和推动作用越来越大。虽然民间智库在数量上还处于“弱势”,但在某一个领域的深耕与作为,其实用和实效的声音越来越“强势”。那么,王牌智库集团作为中国民间政府智库的扛旗者、探索者和先行者,是如何影响政府的呢?换句话说,王牌智库为什么能受到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青睐而成为不可或缺的战略伙伴呢?

    上官同君认为:作为民间政府智库,最重要的核心点,就是要研究政府所处的资源环境,还要研究政府面临的各种问题以及发展诉求等“刚需”。


    由于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现状与历史遗留问题,三四线城市面临八大问题需要解决:


    一是人的问题,据王牌智库大数据研究显示,三四线城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第一学历为高中(中专)占比约在43%-64%,四线城市占比55%-83%,干部整体学历偏低。二是钱的问题,吃饭财政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无法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三是招商的问题,招商难、难招商,招商已成困局。四是城市建设问题,城建无序、滞后,功能配套服务设施缺失等。五是产业升级“瓶颈”,乏力。六是平台公司问题,或融资困难,或“僵尸平台”。七是城市营销问题,或只干不说,或只说不干,如何边说、边干、边总结?八是智库缺失问题,或缺少智囊,或缺乏智库引力。


    找准了问题,摸清了“症结”,智库如何精准制导,靶向给力?突破“瓶颈”,破解难题是当务之急。王牌智库的做法是:

    一是以民间智库的担当责任感和使命感影响政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国家战略,也是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也是最大的民生福祉。因此,吃透战略旨意,把握国情、省情和县情,诸如县域政治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资源生态、民俗生态等等,要吃透吃准,方能提炼出更精准、更精彩的“顶层设计”实施战略。放眼总体,把握全局,将“顶层设计”与县域(市区)“一把手”施政纲要融会贯通,便于“一张蓝图绘到底”,从而能体现“顶层设计”的战略性、科学性、系统性、规范性、专业性、实用性、可行性,切实体现“顶层设计”战略思路的重要性、纲领性和指导性。

   二是在“顶层设计”蓝图的统揽之下,王牌智库会搭建资源整合平台,拉动政府招商引资项目等相关产业链,叫做“智库平台+项目产业链组合”模式,即对“顶层设计”战略方案进行不同类型的产业分解和支撑,充分体现王牌智库的资源整合能力和产业优化配置能力。通过这个平台,政府方面看中的是,平台背后强大的资源优势和投资商及合作商的实力和诚意;投资商及合作商看中的是,平台背后政府方的公信力和真实刚需,王牌智库成了精准整合的桥梁和纽带。

  三是民间政府智库的“后市场”(或称智库后服务)服务意识和服务功能的不断深化。在“顶层设计”战略转化为平台资源配置和产业链拉伸的过程中,“后市场”服务产品的功能越来越细化,服务的方位和领域越来越深化。政府方面最看中的是,王牌智库服务意识的增强和服务过程的专注、专心与专业。专业和细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不仅保障“顶层设计”战略的安全、顺利落地实施,更重要的是,保证了智库产业链铺设拉伸过程中的提质与增值,服务过程成了“提质”和“增值”的过程。


智库改变中国

智库能改变中国?

智库凭什么改变中国?

随着中国智库经济的快速发展,智库不仅在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影响着政府战略决策,而且,还在一定程度和意义上“改变着中国”。当下中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已经跨入了一个“新时代”。专家治国,专家理政,专家治县,智慧助政的呼声也越来越成为一种社会思潮。尤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缔造“新时代”民生福祉“最后一公里”的县域(市区)经济发展,可以说是智库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更是民间政府智库的立足点和发力点。而引入智库思维,发展县域经济,力促小康社会,这在一定意义上讲,是智库改变中国的一个很好的缩影。

翻阅历史,明鉴智慧。当代智库,更需要一种“司马光砸缸”的勇敢与胸怀,风物长宜放眼量,智库更需开先河。

智库改变人生,是王牌人的理想;

智库改变中国,是王牌人的梦想;

上官同君带领王牌团队,走在“智库改变中国”的路上;

王牌人坚信,智库能够改变中国……









校友企业

联系我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