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赵卫东在河南省高等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作专题汇报

时间:2019-02-21浏览:310设置

220日,省长陈润儿在郑州市调研高等教育工作并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负使命、创新思维,加强高校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我校校长赵卫东在会上作了题为《情系轻工、凝练特色,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的专题汇报。

汇报发言时,赵校长简要总结了我校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并详细介绍了专业建设方面的具体作法。一是突出轻工特色,优化专业布局。以服务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需求为目标,调整结构、整合资源,增设新工科专业,升级改造传统专业。以学科引领特色专业集群建设,凝练形成了6个特色专业集群。二是提升师资水平,保障专业建设。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加大引培力度,大力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教师队伍博士化工程、国际化培养工程和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培养工程等四大工程,持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有力地保障了专业建设。三是强化实践教学,推动专业建设。搭建跨学科、多专业共享的实践教学综合平台,完善多层次、立体化的工程教育实践体系。在禹州市产业集聚区建成集中独立实习实训基地,开创了行业地方工科高校实习实训新范式。同时,与宇通、双汇、许继等百余家知名企业,广泛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学校还加大教学实验设备投入和开放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建设力度,鼓励支持学生依托学科竞赛、大创项目等开展实践活动,实现了参与人数和获奖等级的双高目标。四是强化科学研究,促进专业建设。注重教研相长,推进科研反哺教学,有力地促进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赵校长还针对博士单位建设、经费投入、高水平师资引进等学校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陈润儿省长听取汇报后,对我校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和专业建设方面的经验作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校坚持轻工特色,服务河南经济发展、推进轻工行业进步给予了高度评价。

就解决好河南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问题,陈省长提出了四点明确要求:一是推动高校分类发展。既要有一批高校能“顶天”,服务国家战略;又要有一批高校能“立地”,服务地方发展。做好“顶天”“立地”文章,各高校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特色发展。二是抓好高校学科建设。高校要根据自身定位和学科条件,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调配学科设置,省里要抓一批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研发团队。三是提高创新应用能力。尤其是应用型大学,要着力拓宽应用领域、完善实训设施,实现教科相长、学教互进。四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通过产教、科教、企教融合等培养模式,使学生不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丰富阅历、提高能力。陈省长还就高校保障投入、人才引进、师资建设等与大家进行了座谈交流。

副省长霍金花等省领导出席座谈会,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教育厅相关处室和有关高校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母校新闻

联系我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