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喜获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时间:2019-10-12浏览:322设置

  教育部2019年第十三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于2019年8月23-27日在辽宁科技大学举办。由郑州轻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李浩副教授和乔东平副教授指导,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李兵、朱延超、王振烨完成的“轿车侧围外板总成焊接的工业机器人焊接程序离线编程与虚拟调试”项目获得PLM产线规划赛项全国一等奖,两位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这是继2017、2018年连续两届后,第三次在该项赛事中获得佳绩。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原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是教育部与西门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下的国家A类赛事,自2006年发展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2届。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面向中国智能制造领域工程人才培养与选拔,尤其针对中国制造业在工业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产业升级背景下人才培养与转型展开。2019年,大赛被纳入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评估竞赛项目。2019年8月23日,“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正式开始,来自全国198所高校378支参赛队伍、1400余师生在辽宁鞍山进行了全国总决赛的最终角逐。

    机电工程学院李浩副教授和乔东平副教授带领本科生李兵、朱延超、王振烨,经过4个多月的技术研发,完成了轿车侧围外板总成焊接的工业机器人焊接程序离线编程与虚拟调试。系统方案包括轿车侧围外板总成智能焊接系统总体方案设计、智能焊接生产线总体工艺设计、自动焊接生产节拍设计、焊接机器人选型、焊接机器人离线编程和虚拟调试、核心智能装备单元功能设计和生产线数字化仿真等。课题组设计了侧围外板总成夹具,解决了零件自动装夹的难题;通过滑台和焊接机器人的合理配合,有效解决了侧围外板焊接范围大,机器人自动焊接效率低的难题。方案具有完整的物流系统和自动化装备,产线布局合理,生产效率高,系统可靠性和安全性高,扩展性与易用性强,产线仿真功能完备。答辩过程中获得了现场专家的高度评价与认可。

   本次竞赛方案开发过程充分利用了机电工程学院高水平学科平台。基于制造仿真平台,采用西门子Tecnomatix Plant Simulation软件开展工作。又一次实现了学科平台与学生创新实践的完美结合,对激励学生广泛参与科学研究与创新实践做了良好示范与榜样。

母校新闻

联系我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