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良文教授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时间:2019-11-07浏览:711设置

日前,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教人[2019]15号),表彰“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王良文教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王良文教授从1986年研究生毕业分配至郑州轻工业大学从事教育工作已经33年,他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爱岗敬业,锐意改革。与专业建设一起成长,注重教书育人,努力进行教育创新,在教学与科研创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他现在是河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省优秀教师、省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省创新团队负责人、全国轻工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酒饮料机械分技术委员会、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省工业新产品新技术开发优秀带头人、郑州市“三育人”先进工作者。王良文教授高尚的师德和严谨务实的作风受到学生、同事和同行的一致好评,在我校师生中树立了良好的师德形象和教书育人榜样。

近年来,王良文教授主持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3项,省级项目近10项。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30余篇。完成省级科技成果鉴定项目39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地厅级科技进步奖22项;获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授权40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在长期的科研实践中,善于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在产、学、研相结合方面成绩显著,为河南省行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参与了郑州轻工业大学机械设计专业创建与发展的全过程。先后承担了该专业大部分主干课程的讲授,教学过程注重既教书又育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非常注重教学改革与创新,承担了众多教学改革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果。主持的省级教学改革项目中,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近年来主编(参与)出版专著及教材8部,参编的“轻工机械概论”教材,获“轻工总会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作为核心成员,组成导师团队,指导学生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成绩显著。荣获包含国家二等奖,省一等奖,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金奖在内的近50项奖励。作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推动专业通过了工程认证;在2017年的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中,专业取得了河南省第一的好成绩;目前,本专业已经成为学校建设国家双万专业的重点专业。

    学校涌现出一批以王良文教授为代表的优秀教师,他们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提高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带动广大青年教师潜心学习教育理念和专业知识,密切关注学科专业领域前沿动态,积极用科研反哺教学。在教学工作中勇于钻研、积极创新,学校整体教学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已初步形成,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向新的高度攀升。

校友风采

联系我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