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西部践行青春誓言——赵俊卿

时间:2022-06-02浏览:153设置

赵俊卿,男,汉族,1998年10月生,河南南阳人,中共党员。郑州轻工业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获得院级“优秀个人”、“体育工作先进个人”及“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面对自己的毕业选择,他手里有调剂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但仍然选择了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正如他所说的那样:“我不知道自己的热爱是什么,但我知道去调剂的这所学校糊里糊涂的读研不是我心里的选择,所以我要明确的通过做一些我喜欢的事情,然后去找到我真正的一生的事业。”

带着对远方的憧憬,赵俊卿来到了距离家乡三千六百多公里的伊犁州伊宁市。经过短暂的居家隔离之后,他来到了他的志愿服务单位:伊宁市委老干部局。刚开始有对大学生活的想念,对故乡的眷恋,也有初次面对工作的不知所措,但当他看到一批批志愿者小伙伴从祖国各个地方奔赴这里,他知道志愿服务路上从来都不是一个人,他们有无数同行者,他们都是同路人。

志愿服务期间,赵俊卿面临着语言不同、饮食习惯不同、气候条件不同等挑战,但他很快就适应并融入了当地居民的生活。他参与打造伊宁市老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从最开始协助老干部党支部书记除杂草、打扫卫生,到和老干部们一起为活动基地种菜、浇水,以及整理、分类和完善老干部党支部文书档案。通过打造规范化、标准化的阵地,为离退休干部参与社会建设、积极发挥正能量提供了重要平台。去年年底他负责考核各乡镇老干部工作。去到离退休老干部的家里面,询问他们生活还有什么困难、对老干部工作有什么建议之处、给他们上门送学。有些老干部年龄大,国语说的不是很流利,几乎每次对话完,都要当地的老干干事帮忙翻译一下,听到的最对的就是“亚克西”,它是“好”的意思。通过一周的走访亲身感受到那些老同志们虽然已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仍保持离岗不离党的热情,坚持活到老学到老,使他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在西部肩负新时代青年责任的信念。

他平时在办公室协助本单位和其他机关单位对接工作、接收和处理各级文件,以及与各单位、乡镇街道老干干事传递老干部工作相关通知。并且因为是学计算机专业的,兄弟单位电脑、网络出现问题,他都会想办法解决。工作中,他始终保持着“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努力弥补自己的不足,积累工作经验,熟悉基层的工作情况和方法,掌握工作技能,以“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听从团委安排,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如在市委、政府机关迎三八职工趣味运动会中作为安保人员,维持现场秩序。防疫期间主动找网格员报到当一名志愿者、到本单位工作队派驻点位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等工作任务,用行动筑牢疫情防线。志愿服务的路上不单单有工作,赵俊卿遇见了许多良师益友,指导帮助他遇到的困难,关心关怀他的生活压力,使他感受到温暖和感动。

在新疆志愿服务已有八个月的时间,在飞逝的时光里他和新疆各族人民一样看到的是一个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的新疆。这里只会越来越好。人民质朴热情,同事乐于助人,也认识到了很多正能量且积极向上的新朋友;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生活幸福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有了真切的体现。

李泽厚曾说:“生命只有一次,人生不能重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选择本身就是向前。愿我们都能“选你所爱,爱你所行”,勇敢的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大胆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发光发热,即使是萤火我想总能汇成星河。

校友风采

联系我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