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级校友陈源明专访

时间:2024-01-15浏览:10设置

2023年是我校日化方向招生40周年,40年来我校为日化行业输送了大量人才。伟人说未来属于年轻人的!关心年轻日化校友的成长就是关心我们产业的未来,就是关心民族日化产业的复兴之路!根据三届二次理事会议的部署,我们组织采访了活跃在华南地区的年轻日化校友,他们是如何在平凡的工作中,在工作的细节里面践行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精神,谱写新时代轻大日化人的新风采!让我们一起来感受年轻人的活力、热爱和昂扬的追求!

本期带你走进17级校友陈源明的工作与生活,感受他带给我们的绵绵力量!

华南杨帆指家清 ,身意合一梦图成

1、校友会记者:源明弟你好,非常有幸可以有机会采访到你,你是哪一年毕业的?毕业以后都在从事什么工作,能介绍一下你做的主要工作吗?

源明师弟:我是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精细化工)专业21届本科毕业生,通过校招的机会来到广州工作,目前任职阿道夫科研创新实验室家清研发助理工程师,主要从事家居护理清洁产品的配方设计、测试方法开发与功效评价等工作。 

 

2、校友会记者:工作这些年以来有什么感受,面临过什么挑战,或者经历过什么喜悦?都是怎么跨越这些难忘时刻的?

源明师弟:都有吧,工作以来经历了身份、心态与职责的转变。从轻大学子摇身一变成为职场打工人,很多知识与技能的获取不再局限于课本,需要多元化学习的途径,以快速适应身份的转变,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满足职业职责的需求,对刚毕业的我来说就是一个挺大的挑战。南下成为一名年轻的广漂,来到陌生的城市,与家的距离更远了,远离亲人好友,要快速适应并融入进新环境,有一点时间确实感觉不太适应和心理焦虑,但很快迈过这个坎以后,我也就变得更加独立和自立了,第一次真切感受到自己成长和成熟的过程。喜悦时刻也不少,印象最深的当然是2023年第一次升职了,觉得自己持续的努力和进取得到了认可,肯定是开心。尽管这一刻比我预想的时间来得更晚一些,但我想这没有缺席的肯定比具体加多少薪水更加重要,也更加激动人心。短暂的喜悦之后,我知道我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去突破,更多的知识需要去完善,这仅仅是一个开始,还需要继续努力,向未来!

3、校友会记者:你觉得大学期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源明师弟:我觉得四年最宝贵的收获,就是给了我这副健康的身体。大学经常打球、跑步、爬山,到现在我依然保持着爱运动的习惯,会经常泡在健身房里,或与同事约一场篮球,这不仅让我保持好身材,还帮我缓解很多来自生活中、工作上的焦虑和压力。工作的挑战远超大学任何一门课程的学习强度,没有健康的身体做支撑是很难完成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和压力。大学期间养成的锻炼身体的习惯让我在工作中获益匪浅,运动让每一天每一周的紧张获得彻底的解除,可以重新以饱满的斗志投入下一天,下一周,让工作的激情可以持续输出,以应付工作中不断出现的各种挑战。

 

4、校友会记者:你主要的学习途径是什么?看书还是上网阅读,还是上网交流来实现学习?

源明师弟:这些都会有,像浏览日化行业知名期刊、查询知网文献、翻找大学时的专业课程,平时也会向资深工程师同事们请教,或者找原料商寻找解决方案。在我看来,很多优秀的同事们在对学习资源的掌控与利用这方面都做的非常好,是值得我去学习的。向同行学习,向同事学习学习方法,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完善。当然阅读书籍、查看期刊研究方法和成果都给我很多的启发,帮助在建立评价方法时提供会场的灵感,很多评价方法的建立都需要深厚的基础知识为依托,才可能诞生。这与校园学习还是有很大区别,工作不是拿学分,而是要解决实际问题,需要探索,提供解决方案,我想工作以后才会有这样的体会。

5、校友会记者:假如让你重新回到校园,你觉得你会补上哪些今天让你遗憾的事情,你的学习结果会不一样吗?

源明师弟:其实我是属于迷迷糊糊的把大学四年给上完了,现在想想好多应该在大学干的事情都没有去干,该干的事情也都没有干好。我想这个假设如果真的重来,以我现在的阅历和认知累积,会做出很多不一样的选择,学习、生活和工作都会有很大的改变。

首先,我会认认真真的学好基础专业课知识,不管考试能不能用到,以后肯定可以用到。我现在翻阅最多的书籍就是王培义老师主编的《表面活性剂——合成·性能·应用》,包括其它一些专业课程书籍,其实对我们的工作是有很大帮助的。大学课堂是知识向纵向和横向发展的绝好空间,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资源,一定要把自己的专业学好,学细学精,为将来进入职场打好坚实的基础!

然后,利用好每一个寒暑假,多出去走走,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去感受其他城市的人情风光,增长自己的见识,因为工作以后假期真的很短!最后,要多去学校食堂,毕业之后才会发现学校的食堂是最便宜、最好吃的地方!说了这些,其实对于已经离开大学的人来说,时间无法倒转,人生不可重来,我们不可能再重念一遍大学。对于正处于校园阶段的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珍惜这段宝贵的时光;对于已经毕业工作的我们,把握好现在,别再给自己留遗憾。

6、校友会记者:你对校友会工作有什么感想?你什么时候关注校友会,他给你留下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源明师弟:我和校友会的故事是从20211013日才开始的,那是工作以来第一次与校友们接触。范皓然会长、胡光辉师兄、张太军师兄和孙少辉师兄与我们几个刚就业的17级毕业生见面,聊了很多,聊了很久。第一次感受到校友会的温度和热度,校友会非常关心年轻校友的工作与生活,为我们南下广州提供了很大的鼓舞和力量;我们谈到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也谈到大湾区的化妆品产业环境和未来趋势,还谈到国家政策的变化和法规的调整,很多很多,也很晚。让我在陌生的地方有一种熟悉的亲切感和精神的归属感。

 

7、校友会记者:就你的体会而言,你觉得作为刚毕业的校友参与校友会活动最大的顾虑是什么?能谈谈顾虑因素吗?

源明师弟:校友会成功举办了很多场活动,吸引了很多优秀校友积极参与其中,他们在这个行业深耕多年,取得了不菲成就,留下了很多光辉的故事与令人鼓舞的话语。很多刚毕业的校友包括我,也积极的参与到每一场校友活动中去,但由于工作年限短、资历浅,专业知识技能储备略显浅薄,目前我还是以虚心求教与聆听为主,向师兄师姐学习,向行业优秀者学习,所以存在感不是很强。但是内心里面我们还是希望如果有机会,我们也很愿意多做事情,多做贡献,多参与其中。我们正在积极积累,希望早日可以做出对大家有价值的工作,为校友会工作添砖加瓦。我们慢慢也会有师弟师妹,未来希望与他们一起进步和学习!

 

8、校友会记者:你觉得在工作以后,你经历过走弯路的阶段吗?从职业规划的角度来讲,你觉得从什么阶段,如果有人给你指导你兴许会少走一些弯路?

源明师弟:目前还没有,或许我工作年限太短的原因吧,也许是我正走在弯路中。我觉得对于刚进入职场的学生来说,很多事情都是头一遭经历,对于岗位工作需要和职业发展潜力认知不多,免不了摸着石头过河,踩多几个坑是难免的。在这个阶段,当然如果有一些来自行业成功人士的经验来指点迷津,帮我们提供方向与思路,应该会少走一些弯路。

9、校友会记者:在找对象这个事情上,你觉得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源明师弟:圈子吧,毕竟对于大部分的实验室技术人员,交友范围有限。另外,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环境也有很多不稳定的因素。当然我们校友会非常好,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跨越圈子的机会,让我们可以接触更多人。

 

10、校友会记者:你对在校的师妹师弟有什么建议?寄语和忠告?

源明师弟:我想在校师弟师妹要做长远且清晰的职业规划,综合家庭、地域与职业发展各方面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然后坚持做下去,要沉下心去做研究,做出成果。如果有机会,请选择更大的发展平台,会接触到更多的资源,也会有更加完善的人才培养计划。

不要去应付各种各样的考试,四六级英语,计算机考试,教师资格证,双学位考试等等,毕了业才知道,真实的社会从来都是能力为王,想靠证书拿高薪、升职是绝对不可能的。因此,不要为了考试去学习,真正静下来学一个自己喜欢的技能或者一门语言,你将在进入社会后比别人更有选择的空间。

最后我想说:趁年轻,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年轻人就是要敢想敢做敢当。到目前为止,我的很多遗憾不是因为自己做错了什么,而是因为没有去做的某些事情。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适当的给自己放假,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看看这大好河山。

让我们轻大校友肩并肩,手挽手

砥砺前行,路越走越宽

祝愿校友们2024年事业兴旺

所遇皆温柔,努力皆有回报


校友风采

联系我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