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食品闫斌:聚焦乡村振兴 终获千万财富

时间:2021-03-12浏览:496设置

闫斌,我校食品工程专业校友。担任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和那大沉香研究院(海南)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每一个创业者,都希望自己的事业能一帆风顺。可闫斌在海南创业15年,却经历了不止一次的大起大落。

去海南种马占,不赚反亏。2006年,闫斌去海南时,发现了种植马占树的商机。于是他在海南省儋州市,先后投资200多万元,树种下3年后产生了效益。可是好景不长,从2012年开始,马占树的市场行情一路下滑。到2015年,不光没赚钱,反倒亏了400多万。

改种沉香树,柳暗花明。2015年,有人听说闫斌要砍树,直接喊出了2万元一株的高价,要买下这些沉香树。可闫斌却决定,这200多株沉香树,他留着不卖了。闫斌去打听沉香的市场价格后,当即决定,种沉香树,赚到这笔钱!他到处打听,听说广东有一种新沉香树品种,种下3年就能人工采香,而且结出的香还是“香中钻石”——奇楠。由于产量极少,在当时的市场上,1克奇楠的价格能达到几千元,甚至被炒到上万元。由于这是新品种,种植的结果未知,行内人都不敢贸然尝试。2016年,闫斌跟朋友合伙,共同出资800万元,买了4万株新品种沉香树,开始规模化种植。

规范种植,提升产量。2019年,距离沉香树种下已经过去3年了。闫斌拿出1万株树采香,可没想到,其中有2千多株树已经死了,产量极少,损失了50多万元的成本。闫斌到处找人请教,经过朋友介绍,他邀请到了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海口试验站的站长——戴好富。在戴好富的指导下,闫斌找到了沉香树死亡和产量低的原因。找到原因后,闫斌对员工进行了造香规范化培训并建立了激励制度,沉香的产量稳定了,员工的收入也增加了。沉香树的产量,终于达到了闫斌预计的每株树400-500克。

让“天价”奇楠降价,薄利多销。奇楠稀有,导致它被炒成了“天价”。2019年,闫斌的奇楠上市了。但闫斌却为奇楠的价格太高犯起了愁。闫斌的基地奇楠产量比较大,单靠这一小部分消费群体,根本无法消耗得了。闫斌的想法很简单——降价销售,薄利多销。平民化的价格,吸引了很多沉香爱好者关注和购买。

多方位打开销路,带领乡亲们致富。在市场上,奇楠和沉香,多以文玩、工艺品的形式销售,可闫斌却有不一样的想法。闫斌用沉香开发出了面膜、精油、喷雾、茶叶等新产品。他找到海南的一些度假酒店帮他展示和宣传沉香产品并开设了电商销售渠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网上下单购买。销路打开后,闫斌开始扩大种植规模。他把嫁接出来的沉香树苗木,免费送给当地农户种植,并提供技术服务。等农户的沉香树结香时,闫斌再以批发价回收。通过这样的合作模式,农户们增加了收入,闫斌的原料也有了保障。

2020年,闫斌的企业销售额达到了2300多万元。现在,闫斌的沉香种植面积有600多亩,种下了8万株沉香树。远远望去,一片郁郁葱葱的种植基地,预示着闫斌和乡亲们带着香味的财富。

图1.受访时的闫斌校友

图2.产品展示


校友风采

联系我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