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基层 “轻”春无悔——刘博

时间:2022-05-05浏览:92设置


刘博,男,汉族,1995年9月生,河南濮阳人,中共预备党员,郑州轻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学历,2020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濮阳市华龙区农业农村局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

他是农村长大的孩子,梦想着有一天能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建设尽一份力。他积极报名参加了三支一扶考试,拿出备战高考时的状态去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幸运地通过了笔试、面试,成为了一名基层三农服务人员。


网络上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大学才几年,疫情占三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他们这一届没有了毕业典礼,没有了像正常毕业生一样的程序。在看到医护人员脸上被勒出的印记时候、在看到昼夜都在路上巡逻的交警同志的时候、在看到“大白”累倒在自己岗位上的时候他不禁潸然落泪。疫情爆发的时候,他所在的单位接到上级命令到高速路口、国道、省道卡点执勤,负责对过往大车进行检查、登记、消毒,加强源头管控,最大限度阻断疫情蔓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自嘲”地说,这防护服真热,衣服都省去洗了。相信大家对防护服都不陌生,但是穿上什么感觉却没有亲身体会过,防护服在能隔绝病毒的同时注定不会有透气性。换班后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他笑着说终于可以透透气了,眼神里充满了坚定,没有一丝的胆怯。不值班的时候他还主动到社区报名参加志愿者,帮助社区居民做核酸、送物资。

尽职尽责--践行当代年轻人的初心与使命

来单位上班不久正好赶上户厕改造摸排工作,“厕所革命”这个词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是老家厕所的变化都能感受到。六七月份外面烈日骄阳,他顶着三十多度的高温看遍了华龙区9630家厕所改造户,详细记录了每户在使用新厕所中遇到的问题。有一次,在调查中发现有一户还在使用旱厕,又臭又脏,不但自己不卫生,还影响大家,户主的爱人不是说丈夫不在家没劳力就是说家里没钱买材料始终不愿意改厕。他了解情况后,连续多次上门入户讲解改厕后对环境和卫生带来的好处,最终他们同意了改厕。新的卫生厕所建好后,户主看着干净漂亮的卫生厕所说:“谢谢你不厌其烦的给我做工作,不然我还真下不了决心,现在好了,自家卫生了,也不影响大家”。在改厕摸排工作中他每天都要走两三万步,但他从来没有任何抱怨。他大学学习的是机械方面的专业,但是为什么能做好这些不相关的工作?刚来单位的时候确实什么都不懂,有时候就是硬着头皮先干着,但是白天工作结束后回到家,他就抱着图纸、方案使劲钻研,不懂的地方就向同事请教,学习加实践,很快就能胜任这份工作。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他每天走街串巷向村民宣讲环境卫生的重要性,逐街、逐巷查看,对存在的卫生死角、多年积存垃圾、街面污水直排、废弃宅基地等问题现场拍照记录,及时反馈给村干部进行整改。在一次下村中,两户村民因为占地问题,导致污水无处排放,街面污水横流,他多次把两家人叫到一起协商,最终两家同意各让一步,污水得以流入管网,街道环境卫生得以改善。村里老人由于行动不便,无法将垃圾入桶,他及时与老人沟通,将垃圾打包后放到家门口,并联系村里环卫工人,顺路将垃圾带走。充分发扬了不怕吃苦、坚持不懈的精神,勇挑重担,不畏艰巨,起早贪黑,没有丝毫怨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很通俗的表达出他在工作中的真实写照。

7.20郑州特大暴雨的时候,濮阳的灾情也很严重,很多老小区排水设施老旧,积水无法排出,居民出行受到很大阻碍,他和同事们组成突击队,在没膝的水中清理下水管道,工具不方便的时候就用手清理垃圾杂草,为了防止后续下雨给居民造成二次损失,他不分白天黑夜在路上巡逻,时刻做好防汛准备。

勤勉敬业--诠释当代年轻人的理想与信念

2020年12月30日,省政府第111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河南省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办法(试行)》,会后要求各地市抓紧开展后续工作,他也参与到此次行动,并参加了濮阳市举行的全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培训班,接受系统的培训后,与同事深入到各村各户了解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现状,并详细记录,随后参与拟定《濮阳市华龙区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办法(试行)》。为了能更好的解答群众的问题,他搜集大量有关政策文件,一字一句,仔细地研究,每天都学习至深夜。

他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在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在学习中,他认真刻苦、积极主动,在深刻领会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基础上,认真学习省、市有关“乡村振兴”文件精神,翻阅了大量有关新农村建设的书籍材料,并虚心向农民群众学习。在工作中,他主动积极自学,不偷工减料,增加自己知识面。生活中,他挤出时间抽空学,多方面提高自己。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作为一个工科生,写作可能不是强项,但他在文字材料上十分下功夫,每逢遇到好的文章、语句他都会记录下来,写的文章多次在省、市报刊杂志上发表。

“别人做不成的事自己能做成,别人能做成的事自己能做好”,这是他的座右铭。两年的时间里,他时刻牢记自己当初的梦想,为家乡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公与私的天平上,他以大局为重、勤勉努力、认真严谨、踏实工作,不忘初心。

校友风采

联系我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