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匠心传承 不负韶华不负梦——记第四届“最美轻大人”称号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2008届校友范海报

时间:2023-11-17浏览:30设置

编者按:劳动创造世界,奋斗成就伟业。他以赤诚之心、辛劳之力、创造之功,坚守匠心。他辛勤劳动的汗水,凝结着全心创造的智慧。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精益求精,不断突破,是他对劳模精神最好的诠释。他就是郑州轻工业大学2008届校友范海报先生。

砥砺奋进 匠心传承 不负韶华不负梦

范海报

大家好,我是范海报,今天很荣幸能够回到母校!

我是2004年考入的郑州轻工业学院,毕业以后一直在河南皇沟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从事白酒酿造生产到如今已经有14年。14年来,在企业里经历了许多事情,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对我影响最大的3件事,也可以说是3次机遇吧。

第一件事是在2012年的河南省白酒行业勾调职业技能竞赛。我最初接触白酒勾调是在2009年的下半年考上河南省白酒评委后,从2009年到2012年,一直在勾调车间跟着师傅学习操作,这三年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打基础的过程,学会思考、总结和实践很重要,这很考验一个人的悟性。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结果,有的人干了三四年还是只会打酒和量酒度基础操作;有的人会认识到勾调的深层次知识。所幸的是多年的大学培养学习使我具备了这些能力,终于在2012年河南省白酒勾调职业竞赛给了我展现的机会。在这次竞赛中,我设计勾调的两款产品均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也就是这一次我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技术能手。这件事给我以后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使我认识到工作中用心思考,勇于实践的重要性。

第二件事是我在2016年时考取国家级白酒评委。在刚进入公司的时候,我就听说国家级白酒评委,是白酒品评技术的巅峰,心里羡慕的不得了。然而考取国家级白酒评委的道路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在2015年的时候,我经过了充分的准备,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习训练,参加省内中酒协国评考试资格选拔赛,可惜的是考试时重感冒,连着发了3天低烧,靠吃着药控制勉强参赛,只考了第11名的成绩,无缘国评考试。这件事对我的打击挺大,但是事情已经发生,再沮丧也没有用,只有调整好心态,去抓住下一次机会。终于在2016年中食协的国家级白酒评委考试中,我过关斩将取得资格顺利的通过了考试。这一年经过的训练和磨难自是不必多说,每天品评几十个酒样,舌头都被酒烧的发白,吃什么都感觉不出味道也是正常现象。但是玉不琢不成器,经历过这次大考,再有类似的考试,心态也平和了,能够更加从容的应对。所以说,一切困难和磨难都是促使我们进步的财富。

第三件事就是皇沟馥合香系列新产品的研发工作。2016年以来,我开始负责公司新产品的研发设计。记忆最深刻的就是皇沟馥合香系列产品的研发设计。皇沟馥合香是我们公司首创的一种新的白酒香型,产品研发全都要靠我们自己从零开始,一时间我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在那些日子可以说是茶饭不香,满脑子都是思考这如何去做这几款新产品。为了更快、更好的设计出样品,加班加点,我尝遍了公司内上千坛各种原酒,精挑细选,进行大量的实验,甚至在夜里做梦还是在尝酒、实验,那些日子真是到了走火入魔的状态。值得高兴的是,辛苦的付出没有白费,新款馥合香产品上市后就得到了业内专家和消费者的认可,获得了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赛金奖、青酌奖、创新产品大赛金奖等。馥合香产品进入市场后反响也很不错,给企业创造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这三件事也可以说三次机遇,带给我职业生涯深深地影响,后来我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动模范荣誉必然有这些因素在内。无论什么事情,脚踏实地的去做,才可能取得成功,而我现在做的还不够好,还需要在白酒的事业上继续努力,大胆尝试,正如我们的校训所说,为之则易,不为则难。

 


校友风采

联系我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