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级校友王青娇专访

时间:2024-01-09浏览:14设置

2023年是我校日化方向招生40周年,40年来我校为日化行业输送了大量人才。伟人说“未来属于年轻人的!”关心年轻日化校友的成长就是关心我们产业的未来,就是关心民族日化产业的复兴之路!根据郑州轻工业大学日化华南校友会三届二次理事会议的部署,校友会组织采访了活跃在华南地区的年轻日化校友,他们是如何在平凡的工作中,在工作的细节里面践行“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精神,谱写新时代轻大日化人的新风采!让我们一起来感受年轻人的活力、热爱和昂扬的追求!本期带你走进06级校友王青娇的工作与生活,感受她带给我们的绵绵力量!

王青娇 2006级精细化工专业

广州萝薇化妆品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

1.青娇姐,你好,非常有幸可以有机会采访到你,你是哪一年毕业的?毕业以后都在从事什么工作,能介绍一下你做的主要工作吗?

答:我是2010年毕业的,毕业后从事化妆品相关工作。第一份工作从基层做起,从车间一线包装岗位:灌装、巡检、乳化配料、中控检验,品质检测、质量管理,再到打样助理、项目开发到项目负责人到目前的从事开发新品爆品等工作,有点曲折哈。反观一路走来的经历,倒是更感觉最开始的基础工作对我现在开发产品的助力比较大。全链条的经历使我能够更全面考虑一个产品的生产周期,关键控制点、节点时间周期、产品风险等,可以避免很多考虑不周全造成的难以把控的异常。实践出真知,这是有点体会了。


2.工作这些年以来有什么感受,面临过什么挑战,或者经历过什么喜悦?都是怎么跨越这些难忘时刻的?

答:感受就是要心态平和,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多学科交叉学习,始终坚信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比较困难的事是职业选择,平台选择,在每一个职业规划的十字路口都庆幸有校友帮助,尤其胡光辉师兄会告诉我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能够快速提升自身实力,走什么样的路需要具备相应的能力。我还是比较幸运在每个选择重要时刻都有校友帮助。听前辈的分析判断还是很有必要的。古人说的:不听老人言 吃亏在眼前,还是很有道理,时代虽然在变化但有些真理是不变的。



3.你还记得大学什么课程对你现在的工作贡献最大,或者说你现在的工作用到的大学期间学过的最多的知识是什么?

答:大学课程对我最大还是王培义老师编写的《化妆品 原理配方生产工艺》以及王军老师讲课的《表面活性剂》,这也是我目前毕业用的比较多的专业课知识。很遗憾在大学期间没有理解的很透彻,反而毕业之后看了很多遍,希望在校的师弟师妹能够抓住这有限珍贵的学习时间,要像一块海绵一样尽可能的吸收学校的专业课知识,这样进入工作状态以后才会很快适应;在大学也要学会学习的能力,接触新事物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勇气和途径去了解新事物。人生总是在不断地变化中成长,适应变化,拥抱变化。

 


4.校友会有什么人和事打动过你,比如那一场活动等,为什么?

答:校友会打动我的事情很多,因为我也是在校友会的关爱和包容下一步步走出来的。非常深刻的是2020年在广州萝薇化妆品有限公司第一次主持校友会的线下活动,因为不专业并且是第一次主持的原因,主持的不是很顺畅,出现卡壳,忘词。但是大家很包容很理解并且都在鼓励我,也让我有信心参加后来的活动。这也是我很感激的地方,校友会就像是一个母亲一样不嫌弃我这么不专业也不吝啬鼓励我成长,校友会也像一座航标一样引导我们走向正确的职业发展,让我们能够在这陌生的遥远的城市很好工作的同时也能找到家一样的温暖和感动。



5.你觉得在工作以后,你经历过走弯路的阶段吗?从职业规划的角度来讲,你觉得从什么阶段,如果有人给你指导你兴许会少走一些弯路?

答:我基本上属于是没有多少弯路的发展。从毕业在胡光辉校友带领我开始做实验,冉隆德校友指导我配方设计,到后来遇到刘茂林师兄,张太军师兄,范皓然师兄,张毅师兄,以及黄犟兵师兄等,我基本上是在校友指点下一步步走出来的。无论是为人处世抑或专业知识,我个人觉得我还是遇到了贵人的。从刘茂林会长提出建立日化华南校友会的想法到建立,给大家提供一个平台,让我们小辈看到一件事情从想法变成现实的过程是如何规划、行动并最终实现,也让我们亲身感受到归属感、荣誉感,并给有机会接触到专业前辈。到范皓然会长带领我们校友会走向更专业的领域,太军师兄提出来的多学科交叉知识,工程师不单单是设计配方,也要学会美学欣赏力,个人表达输出能力;多使用理论知识指导配方设计等;张毅师兄时刻解答我的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还有我现在的导师黄犟兵师兄教会我如何处理新品开发,格局打开,不再不局限于技术层面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管理平台发展为我成长等等;现任冯敏师姐会长带领校友会与美博会联合开展沙龙,把我们的沙龙再上一个台阶,努力让校友会在行业中发光发热,带领校友会通往更大的平台发展。这一系列的见证和参与都给了无穷的力量和信心。我觉得我还是比较幸运的,有这些师兄师姐的帮助,才有机会成长,真切感受到校友会的初衷,同门互助,关爱母校。



6.工作这么多年了,你感觉大学课程里面最需要完善的课程内容,是什么?什么课程最应该被重视?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答:回过头来看,大学课程设置还是有很多欠缺,我想我们应该完善的课程包括,实际操作课程,法律法规讲解课程,检测技术课程,皮肤学、生物技术、洁净厂房设计等等。理论结合实际才能得到真正的答案,培养全面的人才,应用创新型人才,教学应该多与产业接触,了解实际诉求,只学课本显然太不够了。


7.你工作上遇到困难通常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什么?获取信息的渠道是什么?

答:解决方法是学习先查问题起因,自己先去找找思路,然后验证,从文献,书籍, 经验等入手,然后再逐个排查是否是这样的结果,实在解决不了--- 摇人,不要觉得只有医学生可以摇人,在我们校友会最多摇二个人就可以解决了,这也是校友会的魅力所在,愿意不计较所有来帮助校友,解决校友的困难。


8.万一你暴富了你会给母校做什么贡献?

答:暴富的梦想谁都有,万一实现呢。如果我不小心暴富了,我应该还会记得今天说过的话,我要给学校捐设备、 捐仪器 、捐人,捐活动,提高学校在行业的知名度。只要专业有诉求,并且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我都会捐。哈哈


9.万一,我们落魄了你会和校友同学保持联系吗?为什么?

答:真万一自己也落魄,也会一直和校友会保持联系,校友会又不会因为我穷困潦倒或者富贵荣华特别对待,校友就像家长或者亲人一样,无私散发光和热照亮每个人,我自己也因为被照顾被关爱想要把这份关爱传递给后来人,也想向师兄师姐那样能都为小师弟师妹提供一点点帮助,照亮哪怕一个人也好。

 


10.最后,谈谈你对未来的期待?

答:未来,还是未来,但是咱中国人的特点就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患,也是会有一些规划,我在秘书处工作,对于校友会来说,目前期待是能够把对外的活动做起来,做得有特色些,并且能都继续扩大校友会在行业的影响力,同时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校友加入校友会的平台中来,并且完成使命的传递。

对于我个人来说 我希望能够在完善自己的同时帮助他人。技术是一个漫长的孤独的过程,有人乐在其中,有人不适离开,但人生就是这样,大闹一场然后悄然离开,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也带不走一片云彩

校友风采

联系我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