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日化行业华南校友分会成功举办首次技术沙龙

时间:2017-06-28浏览:469设置

盛夏6月,我校日化行业华南校友分会在广州成功举办首届技术沙龙交流活动,活动吸引了来自华南地区和部分华东、华北、华中校友达58人前来参与。活动围绕当前正快速发展的面膜技术、化妆品系统研发体系建立、日化科研人员成长之路等重要主题展开热烈交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现场

    会议由90级校友副会长范皓然主持,89级校友会长刘茂林致开幕辞。刘会长在致辞中强调华南校友分会的使命,并着重强调在日化产业日新月异发展的大背景之下,我们走出学校再也没有系统学习专业知识的机会,加强“同门互学”、和“产学互长”显得非常必要和迫切。未来华南校友分会不仅要加强内部互学互长,更要加强与母校专业教师之间的交流协作,更要做好“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工作,邀请行业内的专家学者来给我们传授知识、理念和思想;同时做好走出去与行业其他社会组织建立交流学习机制。让我们的校友始终站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潮头。最后,他代表校友会感谢为此次会议默默做出付出的校友们、也感谢从外地专程前来参与技术沙龙活动的校友。并鼓励大家互相协作,努力进取为我们、我们的母校和化妆品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创造更多成果。为建设好华南分会这个共享的成长平台努力付出。

 

华东校友代表,93级校友、上海彤颜公司总经理琚建伟作为嘉宾上台致辞。在致辞中他感谢华南校友敢为人先,成立行业校友会,引领校友会发展新方向。并特别强调华南校友会发展应该与母校专业建设联系起来,并希望多做出贡献。“轻院发展好了,我们这些校友才能发展更好。”亲切的话语尽显广大校友心系母校发展的深切情怀。

      会议特邀请91级校友张颖创立的济南康和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多肽制药部经理王仁友做“美容多肽在化妆品及面膜中应用”报告。王经理从多肽在皮肤角质形成细胞中承担的生物学贡献谈到多肽在美容化妆品行业和日用化工行业,尤其就多肽在面膜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讨论。分析了不同的多肽、寡肽所对应的美容效果,同时也分享了不同多肽命名及质量的表述方式,对深入认识多肽的贡献、掌握多肽的质量控制以及加强和深化多肽的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86级校友副会长、珠海远大美业董事长冯敏做了“新一代化妆品工程师除了具备专业知识以外还应具备哪些方面的素质”的报告。她讲述了如何将化妆品技术开发工作做成自己的一份终生事业,鼓励大家增强人文、艺术素养,加强美学鉴赏力。将化妆品事业做成一生追求的美学事业。走到哪里就将美学带到哪里,将美学感染力、感召力带到哪里,那里就泛起美好的波澜,建立一个自己专属的美学能量场。

    90级校友副会长、广州禾力创新研究中心总经理范皓然就面膜的配方设计思路、理念、“无添加”面膜的设计技巧和思路、防腐体系设计、生产过程控制、防污染防交叉、防混淆等生产管理细节与理念作了报告。并提出极具启发意义的使用防腐剂的7/3原则。

     97级校友、迈图高新材料集团高级经理郑志军则是从有机硅的使用角度,阐述了有机硅如何改善面膜液体在面膜布上的铺展性,实现及时抗“衰”,丝滑柔软不粘腻的肤感的原因,为面膜感官体验品质的改善指引了一条新的方向。

 

    02级校友、副会长广州罗薇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犟兵围绕面膜膜材对于消费者体验性能的影响,从膜材源头到到纺纱工艺,到纤维表面物理性能,一直到膜材吸水能力等等做了精彩报告。其中蕴含大量影响面膜使用体验性能的要素。并特别强调对膜材质量的控制要从源头抓起。从材料厂家到纺纱工艺到切膜,到叠法到衬膜选择,处处值得研究。从细节也从科学角度探究增强消费体验的奥秘所在。实现“安全、温和、有效”的高体验感的面膜设计开发目标。

    93级校友、原丝宝集团资深科研专家、广州采奴化妆品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周伟做了“浅谈新产品研发”报告,内容紧紧围绕化妆品系统研发体系建立展开。从立项,调研,配方测试,原料测试,稳定性测试,利用精密仪器测试效果,投入市场宣称,完整展现了产品开发的环节。报告内容详实,思路清晰、全面系统的展现了新产品创新工作的全过程,极具启发和借鉴意义,现场反馈热烈。

 

    96级校友、曾在法国调香学院ISIPCA调香专业进修毕业的黄钦崇则详细的介绍了调香技术、品香技术,香原料的分类,气味特性,代表性的香精的香料组合架构类型,同时还就香精对产品质量的影响,香精的质量控制包括PH值,剂型、包材之间的反应性、迁移性等以及香精稳定性测试的方法等做了介绍。并对面膜的香精使用和选择提出了一些极具价值的建议。

 

 

    05级校友、SGS广州分公司李继超高级经理站在全球法规体系的高度,做了主题为“欧美化妆品法规更新及召回信息给中国化妆品法规的启示”的报告。从分析欧美国家法规更新带出对中国化妆品法规建设的启示,列举到当前涉及健康安全的化妆品技术法规的重金属的限量更改,防腐剂的变更,MTI的限制更加严格,功效宣称的变化,动物替代实验的变化,以及化妆品中微珠的限制等等,内容详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企业把控未来法规更新方向,减少法规更迭造成的成本、及早做好产品技术指标控制,为社会提供更具安全性保障的产品指明了方向。对于出口型企业更是提前预防大面积召回的发生。

 

 

    最后,89级校友副会长胡光辉代表日化行业华南校友分会作总结致辞。他对历时二月零二天的准备工作,从课题筛选,演讲嘉宾邀请确认和课题准备,会场布置,会议顺利进行都予以高度评价,并希望技术沙龙作为一项特色活动固定下来,定期举办,也希望有更多校友和母校老师参与进来,成为校友专业才干成长的助推器。他鼓励校友们要努力进取,不断成长,为家庭、为自己所在的公司、为化妆品行业、为母校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品牌活动

联系我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