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一届河南省大学生化妆品双创论坛圆满成功

时间:2018-04-25浏览:349设置

2018年4月21上午,由河南省化工学会和郑州轻工业学院主办,郑州轻工业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郑州轻工业学院日化行业(华南)校友分会和安阳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承办,广州萝薇化妆品有限公司、郑州轻工业学院教务处、校友总会、学报编辑部协办的“2018第一届河南省大学生化妆品双创论坛”在郑州轻工业学院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开幕。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章锦丽副局长、中原工学院孙斌副校长、河南省化工学会任保增秘书长、郑州轻工业学院王新杰副校长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安阳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宋海香副院长、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编辑部张福平主任、校友总会办公室卢中宁主任、教务处钱慎一副处长,郑州轻工业学院日化行业(华南)校友分会刘茂林会长、(华东)校友分会琚建伟会长以及郑州轻工业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康国磊书记、尹志刚副院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日化行业的21名校友,来自安阳工学院、信阳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洛阳师范学院、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等10所省内高等院校的约500名教师与在校大学生。开幕式由郑州轻工业学院方少明副校长主持。

方少明副校长热情洋溢地介绍了到会领导与嘉宾,宣布“2018第一届河南省大学生化妆品双创论坛”正式开幕,并指出此次论坛是日化行业的一大盛事,也是促进学生创新创业的一个重要平台。王新杰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大会致辞,她表示,在省高校工委和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兄弟高校的鼎力支持下,在广大校友的热心帮助下,郑州轻工业学院始终秉承“立足行业,无缝对接”的育人理念,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与学术交流活动,稳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次双创论坛的举办正是学校在这一人才培养理念的具体体现。章锦丽副局长指出,河南省化妆品历史源远流长,在育发防脱、染发护发、抑制狐臭等特殊用途化妆品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是没有做强、做大形成品牌,而且整个化妆品生产仅占全国约2%,与我省全国最大化妆品消费市场不匹配,与我省丰富的化妆品植物资源不适应;她希望发挥我省传统优势,抓住创新创业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河南省化妆品产业。任保增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双创是推动化妆品行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扩大大学生就业的有力支撑,我省经济发展到了一个需要更多创新驱动的新阶段,通过双创论坛形成一个初具规模、极富活力的化妆品产业交流平台,有利于省化妆品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刘茂林会长强调,在化妆品产业日新月异的大背景下,迫切需要加强“同门互学”和“产学互助”,论坛可加强校友与母校的知识交流与技术合作,对大学生建立与实现人生梦想提供思路。论坛赞助商广州萝薇化妆品有限公司黄犟兵总经理深切表达了对双创论坛的热情期待和对母校发展的自豪,并希望母校能够培养更多从事化妆品行业的优秀人才。学生代表认为,通过参加双创论坛前期化妆品制作,获得了化妆品知识,提升了团结协作精神。

简短开幕式后,在王新杰、方少明副校长陪同下,章锦丽副局长、孙斌副校长、任保增秘书长、刘茂林、琚建伟二位会长、省内高校同行、校友以及部分参赛学生共同参观了郑州轻工业学院校史馆。了解了我校建校历史、发展成就与办学特色。参观结束后,章副局长、孙副校长等领导对学校的发展与特色给予了高度评价。王培义教授主持了来自全省各高校16支大学生代表队的化妆品成果展示与答辩,评出了最佳创作奖、最佳协作奖与最佳配方奖,并于当晚举行盛大颁奖仪式。

下午,珠海远大美业骆春波经理就化妆品现状及发展趋势做了深入报告;迈图集团高级客户经理郑志军就化妆品研发思路及评价方法做了详细阐述;郑州轻工业学院王培义教授提出了化妆品生产车间设计的规范与创新;安阳工学院宋海香教授讲述了日化行业创新教学模式改革与探索;上海彤颜集团琚建伟董事长分享了对日化企业创新的战略思考;郑州轻工业学院尹志刚教授阐述了染发类化妆品安全隐患及思考;信阳师范学院归风铁教授分享了双创孵化基地的建设经验;广东名臣张太军经理分享了皮肤清洁与护理新技术。优秀校友及教师代表对大学生创新各抒己见,为未来产品创新提供了诸多方向和思路。

4月22日上午,日化行业优秀校友代表刘茂林、琚建伟、张太军、吴春建、佘湘乾、冯磊、陆正宏、张守兵、黄犟兵、王韶华等分享了他们从参加工作之初的普通员工到今天行业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或部门总管的创业经历,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在场的学弟学妹答疑解惑,并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30个行业就业岗位。

大学生化妆品双创论坛的顺利举办,开阔了广大师生眼界、增强了创新意识与团结协作精神,提升了创新能力与克服困难的自信,有效营造了创业氛围。通过论坛交流,加深大学生行业意识,提升面对未来的自信。因此,双创论坛是一个新工科背景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需要探索,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持续以改进,力争为同学们建立一个更为完善的“开放”与“试错”平台,让每个大学生通过创新创业论坛,更多掌握新知识产生的过程,而不是旧知识本身,让大学生真正体会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品牌活动

联系我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