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报道我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情况

时间:2011-05-17浏览:70设置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是教育部实施的、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改革项目。该计划自去年6月份启动以来,我校密切跟踪国家政策导向,及时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具体措施,并把“卓越计划”作为学校2011年的四项重点工作之一加以推进。通过大力整合校内外办学资源,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使人才培养过程与工业企业结合更加紧密,取得了一定成效。

511,《河南日报》以《郑州轻工业学院:着力培养“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为题,介绍了我校启动实施校内“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来的有益做法和实际效果。

报道原文如下:

 

郑州轻工业学院:着力培养“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
 
   郑州轻工业学院是中南六省(区)唯一的以轻工为办学特色的本科高校,该校以特色立校,强化学科专业建设,一批工科专业已形成了明显的优势和特色,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010年6月,教育部启动了改革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郑州轻工业学院积极行动,同年7月组织专门会议就“卓越计划”进行学习研讨,并于2010年9月、11月和今年4月,连续三次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工程类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专题研讨会,积极谋划和实施该校的“卓越计划”。目前,该校已经确定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食品科学与工程(烟草方向)、热能与动力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四个专业为学校首批立项专业,软件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为学校首批建设专业。
  学校领导层高度重视“卓越计划”的准备和实施,专门成立学校、院(直属系)两级领导机构,统筹负责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试点工作。学校设立专项经费,用于支持与“卓越计划”相关的各项改革措施。同时,认真研究教育部“卓越计划”对试点专业的有关要求,修订完善有利于培养“卓越工程师”的制度体系。
  “卓越计划”强调企业深度参与人才的培养,要求按“3+1”模式组织教学,即在校内学习3年、在企业学习实践累计不少于1年,企业学习阶段成为工科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环节。在以往的办学实践中,郑州轻工业学院非常重视校企产学研合作,在省内外建设了一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为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建立了良好的平台。实施“卓越计划”以来,该校加大与校外实习基地的合作力度,商谈更加广泛的合作内容,拓展新的合作企业,分别与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格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博为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按照“卓越计划”的要求,该校与企业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协助企业制订企业培养方案,使工程人才培养的改革更加贴近社会需求,保证了学生校内学习和企业学习顺利对接,为学生成长为“卓越工程师”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紧密结合“卓越计划”相关要求,整合优化校内实践教学资源,加强校内实习基地的建设。对于校内的化学化工基础实验中心、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机电工程实验中心、食品科学与工程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按照“卓越计划”的新要求强化条件建设和运行管理,为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及学科性竞赛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发挥其增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作用。
  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制定相关政策鼓励教师“进企业”参与工程实践,促进其素质和能力结构的优化。以制定实施《郑州轻工业学院关于教师进企业从事工程实践的暂行规定》等文件为着力点,继续加强烟草科学与工程教学团队、电器控制技术教学团队、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学团队等省级教学团队的建设。同时,省级教学团队和省级教学名师的培养和评选、教师引进及在职教师的评聘和考核,在广大工科教师中向重视工程实践方面进行引导,逐步建立符合“卓越计划”要求的师资队伍。
  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主要目标。郑州轻工业学院根据自身学科专业特点,积极改革工程人才的培养,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对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全国轻工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联系我们


返回原图
/